学风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印发《锦州医科大学关于推进开展“优良班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0:44点击次数:字号:T|T

锦州医科大学关于推进开展“优良班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学生班集体是应学校教育管理需要而建立起来的基本单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细胞组织。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指导思想,着力打造我校优良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更好地强化学生班集体在学生健康成长中的育人服务作用,从而营造健康向上的班级风气,提升班级的凝聚力,不让学生掉队,努力实现教学相长,学校决定在全校本、专科学生范围内深入推进开展“优良班风”创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优良班风”创建活动,将班风、学风建设重心下移,以二级学院为责任区域,以班级为基本单位,以班风促学风,形成学校检查监督、二级学院具体实施、学生自我管理的三级管理模式,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将班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通过活动使每一名同学都能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认清学习使命,促进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激励班级学生骨干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以期营造全校范围内生生赶先、班班创优、凝心聚力、和谐融洽的教育文化氛围。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锦州医科大学大学生“优良班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校各本专科学院“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负责学年度“优良班风”创建工作情况的总结,负责学年度“优良班风”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的评比。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主管学生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学生处负责人、团委负责人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处)

办公室主任:学生处负责人(兼)

三、活动对象

以教学班为单位,在校本科全日制一、二、三年级和在校专科全日制一年级学生所在班集体。

四、活动内容

(一)抓学习,重考核,增强守规意识

各学院要抓好各班学生学习《锦州医科大学学生手册》中制订的各项奖惩规章制度以及其他校、院相关管理规定,同时重点通过测试、竞赛等方式对学习规章制度情况进行考核,增强全校学生自觉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的意识。

(二)树典型,广宣传,发挥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学生中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以各类评先评优和综合素质测评为契机,树立班集体、寝室和个人的先进典型,积极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学习经验交流等宣传活动,发挥各类先进典型在学生成长中的引领带头作用。

(三)搭平台,促发展,开展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搭建素质发展平台,以提高学生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各项课内外科技学术活动和校园文化教育活动,为学生个性成长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平台,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增强学生自觉学习、文明自律、诚实守纪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素质能力,促进优良班风的形成。

(四)建制度,严管理,创建“优良班风”

严格日常管理,规范学生行为,为“优良班风”创建活动提供基本保障。各学院需建立和修订具有本学院特色的有关班风的制度性规定或实施细则,完善体制机制,细化制度漏洞,进一步强化对班风建设的制度化管理,并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和自我管理引导教育,以便更好地促进创建“优良班风”。

五、活动步骤

(一)宣传启动阶段(2017年8月21日—9月10日)

1、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网络、微信推送等宣传载体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发动,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2、各二级学院分别召开“优良班风”创建活动动员大会,部署活动各项工作,使广大学生进一步明确“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的重要现实意义。

3、各学院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成立“优良班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同时,各二级学院和各班集体分层次制定出切实可行、富有实效的细化实施活动方案。(活动方案上报截止时间为9月8日)。

(二)实施建设阶段(每年9月—次年7月)

1、班级实施开展

各班级按照各班“优良班风”建设计划(方案)开展工作,树立良好学习风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进取,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参与各项活动,争先创优,确保活动实效。同时,各班级要不断总结班级特色和经验,对实施开展的每项活动进行实时记录,做到有行动,有总结,有反馈,有实效。

2、学院监督指导

实施建设阶段工作是“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的核心。学院作为“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直接的指导和监管部门,要注重各班级的主体地位和载体作用,要特别强调每位学生的积极参与,应对“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进行积极策划,认真组织。学院学生主管领导和辅导员应经常督促和检查本学院班级活动的开展情况,强化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经常为“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的实施开展提供指导和帮助,并进行重点培育。

(三)考核评定阶段

1、学院自评

每学年结束后,各班级要认真总结“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的成绩、不足和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材料,并将班级制定的建设计划(方案)、制度,开展活动的相关支撑材料整理存档,同时,各班级对照《锦州医科大学“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考核体系》(附件1)对“优良班风”创建成果进行自评,然后提交学院进行考核。学院“优良班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按照《锦州医科大学“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考核体系》的要求,在充分考虑班级建设特色的基础上,对各班级的班风创建成果进行考评,形成学院层面的“优良班风”创建考评分数,评选出“创优班级”,并在学院内部公示。

2、学校考核

每学年结束后,各学院要对“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总结汇报材料,内容涵盖“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的组织、学院重视程度、辅导员和专职教师的参与程度、班级和学生的参与情况、学院的指导和检查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下步将采取的措施等等,学校在“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表现突出的学院中设立单项奖励,以调动学院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学校“优良班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按照《锦州医科大学“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考核体系》要求,综合各学院班级(随机抽取2—4个班级)活动材料、学院考核、学院监督检查记录、学校“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督导组检查等的情况,对各学院开展“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进行综合考核认定。学校重点的考核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考核工作在下一学年第一学期的前八周内进行)

(1)组织落实

主要考核点是各学院“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组织领导、实施方案制定、各项制度完善、监督检查体系、活动推进实施、活动取得的效果等情况。同时,也会考核班级党、团组织队伍的建设以及规范化情况。

(2)学生学业

学习成绩考核点是指每学年度班级学生参加必修课程结束后“不及格率”、“大挂率”、“留降级率”和“大学外语四级、六级考试通过率”,毕业年级要包含考研率。学习秩序考核点是指班级日常的课堂出勤率、课堂秩序、早晚自习状况及自主学习能力等。

(3)学生生活

主要考核点为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的日常寝室环境建设活动,具体内容包括:寝室安全、寝室卫生、行为文明、各自负责教室卫生等状况。同时,需要考核各学院在校级以上以寝室为单位开展的建设活动中的评优情况。

(4)学生活动

主要考核点为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或参加的第二课堂活动以及取得的成果(包括各学院特色活动),具体包括:思政教育活动、科技创新活动、体育健身活动、美育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五大类活动。同时,也要考核各学院统一组织开展的各类促进“优良班风”创建的第二课堂活动以及所取得的成果。

(5)学生奖惩

主要考核点包括“学生奖励”和“学生处分”两部分。“学生奖励”是指班级学生获得的各种荣誉及奖励;“学生处分”是指班级学生因违纪行为而受到的纪律处分。其中学生奖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学校做出具体规定的、适用全校的奖励(包含国家、省市和校级奖学金以及国家、省市、校级各种荣誉称号),第二部分是学生代表学院或学校,参加校内外活动或比赛等所获得的奖励。同时,也会考核各学院树立先进班集体典型、先进优秀个人典型情况。

考核总体说明:学院“优良班风建设”考核分数 =“学生学习”考核分数×0.35 +“学生生活”考核分数×0.25 +“学生活动”考核分数×0.25 +“学生奖惩”考核分数×0.15

(四)总结表彰阶段(第二学年即次年12月)

学校对“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进行总结和评比,在学校年度学风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

1、学校每学年度根据各学院“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过程中的组织和落实情况,开展优良班风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并对“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予以表彰。

2、学校对各学院在“优良班风”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别班级给予“特色班级”、“优秀班级”等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给予“特色班级”、“优秀班级”相应物质奖励。【说明:“特色班级”、“优秀班级”需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实际向学校推荐申报(申报班级可以在抽查班级名额之外),每类班级申报最多为一个班级,最后由学校领导小组进行全校综合审核确定表彰班级。】

六、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求真务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勤于指导,强化管理,责任到人,形成全院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全员育人的局面,切实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成才作为第一要务,在加强“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的同时,带动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充分做好“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的宣传和发动工作,切实达到全面覆盖,使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活动的重要意义,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和长造型,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热情。

(三)选树优秀,创建品牌。各学院深入挖掘“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过程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事迹等,通过网络、展板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和报道,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优良班风”创建活动工作的深入开展,逐渐提升班级建设层次,并探索建立长期活动模式,打造活动品牌。

(四)突出重点,建立机制。各学院应坚持“抓两头,

带中间”的原则,建立班风建设长效机制,既要注重优秀班级的培养,又要调动所有班级的积极性,为每个学生提供均等的成长机会,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附件2:

锦州医科大学“优良班风”创建活动考核体系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得分

思想道德(15)

班级同学思想端正,心态健康,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怀感恩之心,热爱所学专业。

2


班集体通过班团会、座谈等多种有效形式,积极开展正确的思想教育引导,确保全班同学思想稳定,无类似不良事件发生。

2

班级学生干部、党员充分利用面谈、博客、电话等各种交流方式,了解班级学生思想动态,重点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身患疾病、家庭变故等弱势学生,开展深入、细致地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

3

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各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组织有序,参与广泛。

3

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申请入党学生平均在60%以上,做到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推优入党工作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有计划、程序规范;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5

班团建设(20)

班级(团支部)组织机构、制度健全,团支部切实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工作。团务工作扎实,团务档案化健全,团支委和班委责任明确,换届及时,班、团干部的产生符合程序,公开透明,班级、团支部管理民主化、细致化。

3


班、团干部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讲大局,思想上和党、团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工作责任心强,能起到表率作用,能较好的处理班级内部矛盾。

3

每学期各班级、团支部集中活动不少于2次;团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

4

班级、团支部有班风创建活动计划、方案、措施,成效显著;班级团支部凝聚力强,全体同学团结一致,具有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

5

每学期定期召开各类主题班、团会,通报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具体的促进班风、学风建设的措施和方法。

5

学业能力(25)

班级有考勤制度,考勤严格,全班同学上课出勤率在95%以上;上课前准备好教材及学习用品,提前进入教室(实验室),无旷课、迟到、早退或随意进出现象;上课时衣着整洁得体;课堂上专心听讲,遵守课堂纪律;不携带食品进教室。

5


班级定期组织并参与各种学习竞赛、学术讲座、学习经验交流等学风建设专项特色活动。

3

学生积极参加校内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及校外的各类竞赛,参赛学生获奖人数多;在学校、学院和年级的各项校园文化和主题教育等活动中成绩显著。

4

重视诚信,严肃考风考纪,全班同学端正考试态度,认真遵守学校考试纪律,在各级各类考试无考试作弊和考试违纪行为。

3

班集体学习氛围浓厚,全体同学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标明确,学习纪律良好,勤奋刻苦,互帮互学蔚然成风,有学习帮扶小组,帮扶效果明显;班级获得先进荣誉称号较多。

4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和考研率与上一学年比较有提高;班级学年总成绩排名在前五分之一,不及格率在5%以下;评选年度班级无降级成员。

6

创新能力(20)

能结合本班级特点自行开展文体类、知识类活动;积极参加或承办学校组织的文体类、知识活动。

4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术讲座和开展学术讨论交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突出成绩;学生参加“挑战杯”等竞赛活动积极,成绩突出;有学生参与发表论文或科技发明专利或获得科研奖励等。

5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体系化,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社会活动,日常社会实践有计划、有组织,活动形式多样;学生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度较高;积极组织团队参加各级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特色鲜明、效果良好。

5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心理测试,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建立有心理问题学生档案,实现动态跟踪;能结合本班级情况开展具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多样、效果好。

3

能结合班级情况开展具有特色和实效性的团日活动,教育效果明显。

3

日常表现(20)

全班同学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和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习惯,全班中没有因违反纪律受处分的学生。

4


全班同学严格遵守学校寝室的用电相关规定;在寝室内不使用明火;不使用违章电器和违章用具;认真做好防火防盗。

5

全班同学讲究卫生,认真清扫负责教室,自觉保持教室卫生,监督破坏卫生环境的行为。

3

班级寝室文化建设有特色;学生认真执行寝室卫生清扫制度,每天有值日生负责清扫,自觉保持和维护寝室环境卫生,在文明寝室评比中数量多。

4

班级有健全的归寝检查报告制度,每日检查报告有记录且完备。班级学生按时归寝,严格遵守公寓作息时间,保持寝室公共区域及本宿舍内秩序,不影响他人学习、休息,宿舍内不进行违反学校规定的娱乐活动。

4

总分100

(编辑: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