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辅导员队伍建设 > 正文

走进家庭 关爱学生 我们永远在路上——锦州医科大学2022年寒假家访工作纪实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27日 09:08点击次数:字号:T|T

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有关家访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寒假期间深入开展家访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全面统筹、精心部署,充分摸排家访对象情况,按照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原则进行精准分类,针对不同类别学生采取不同家访形式,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学校易班网设立了家访活动专区,全校学生管理干部和辅导员老师通过线下走访、线上交流等方式开展家访工作,共计参与人员50余人,覆盖学生群体近2000人,其中困难学生群体近1000人,锦州医大学学工人用真心、真情织出一张充满关爱的亲情网。

关爱备至 锦州医大就是家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路途遥远等影响,今年春节有部分学生留校过年,学校对留校学生非常关心,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前提下,积极满足留校学生学习和生活需求,全力做好留校学生教育关爱和服务保障工作,让同学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通过云端连线学生家长,召开特殊的线上家长会,拉近了学校和学生的距离,走近家长,搭建起学校-学生-家长之间的桥梁。

8718

面对面交流,共绘同心圆

线下专访一直是学校家访工作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传递学校关爱的有效载体。春节前夕,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前提下,药学院走访了留锦实习学生,送去了新年关爱礼包,同时叮嘱同学们一定要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学业休息两不误,度过充实的假期;护理学院走进锦州市贫困学生家庭,送上生活慰问品,带来了学校的关怀与温暖。学生家长表示,以前觉得孩子上大学离我们越来越远,可通过家访,让我们觉得孩子的大学生活就真实地呈现在面前,感谢锦州医科大学。

22402

云端传真情,架起暖心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统筹指导,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受访对象特点,通过易班网、微信、QQ、腾讯会议等方式开展线上集中普访和重点学生专访,累计召开线上家访视频会议100余场,形成家访纪实50余篇,家访感悟80篇。通过家访,学生和家长深受感动,收到学生和家长感悟近百篇。锦州医大学工人、学生家长、学生通过云端促膝长谈,拉近了彼此距离,促进了学生、家庭对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理解,推动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

7CAB

一个不能少,发挥真成效

学校坚持分类分层次开展家访工作,确保应访尽访。各学院围绕学业困难、心理困扰、家庭困难、优秀学生和其他特殊群体学生进行重点专访。第一临床医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党员专访,充分发挥青年模范作用,引领学生党员密切联系服务家乡百姓;药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对民族学生进行家访,强化民族融合教育;体育与运动康复学院采取“鸿雁传情”网络书信的形式开展家访,覆盖到学院全体学生;第三临床医学院为家庭困难学生邮寄爱心大礼包,用心、细心、贴心开展有温度的家访工作;护理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畜牧兽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电话、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开展专访,确保重点学生全覆盖。

805F

你我共成长,永远在路上

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做到哪里,这是学校全体学工人的工作理念。疫情阻隔了时空距离,却让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心贴得更近,走进一个家庭,关爱一个学生,带来一片希望。通过家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育人的渠道,是坚持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家访让学生工作者、学生、家长共同成长,家校育人,我们永远在路上……

19604